Git入门笔记

发布于 2017-03-19 20:42 阅读数 164

本文必须得到作者授权后,方可转载,摘要引流随意。
By 依韵 , From https://blog.cdswyda.com/post/20170319

工作的时候公司还一直用着SVN,而git作为程序员必须要掌握的技能之一,必须要掌握到,学习使用git,并进行自己业余的代码管理。

我是参照Git教程来学习的,基本上都已经涵盖了(就基础的使用来说),暂时还缺以下内容:

  1. 不同的分支合并方式
  2. 冲突处理
  3. git服务器搭建。

这些内容暂对自己来说暂时还用不上,所以就暂时略过了。

安装后设置名称和email地址

$ 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name "Your Name"

$ 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email "email@example.com"

--golobal表示是全局设置,可以不使用这个,表示只在项目内生效。

创建版本库、添加、修改文件、commit并提交

本地创建一个版本库

创建一个目录,进入此目录使用git init命令即可。

$ mkdir learngit

$ cd learngit

$ git init

其中mkdir命令为在当前目录下创建一个文件夹。

将文件添加到仓库

使用git add 文件名即可。

git add atom.md

进行commit

使用commit命令即可(省略前面的git了,所有的git命令都以git开始),并使用-m "commit描述"命令添加本次提交的描述信息。

git commit -m "add readme file"

每次commit前都需要先添加修改的文件,即先使用add命令,再使用commit命令。

查看状态

使用status命令即可。

git status

# On branch master

# Your branch is up-to-date with 'origin/master'.

# Changes not staged for commit:

(use "git add ..." to update what will be committed)

#  (use "git checkout -- ..." to discard changes in working directory)

modified:  README.md

# no changes added to commit (use "git add" and/or "git commit -a")

上面命令可以知道*README.md*文件被修改过。

此命令对比的是我们的工作区working copy 和 暂存区 index 或称为 stage

还可以使用diff命令查看修改的具体内容。

推送

提交到远程仓库的前提是:

  1. 远程已经建立仓库
  2. 账户或ssh已配置好
  3. 本地仓库已经和远程关联。

第一次推送时,加入 -u命令,后面加上 远端仓库 和 分支。 推送之后会自动讲本地的分支和远端进行关联。

之后的提交直接使用git push即可。

git push -u origin master

状态管理

版本之前的切换,未推送到远端

每一个commit都是一个版本,我们可以使用git log命令来查看版本历史,使用git reset命令来实现版本的切换。

比较有用的是Git提供了一个命令git reflog用来记录我们所做的每一次命令。

# 回退到上个版本

git reset --hard HEAD^

# 回退到上上个版本

git reset --hard HEAD^^

# 回退到往前第50个版本

git reset --hard HEAD~50

# 到 commit id为 3628164 的版本 id不用写全 前几位就可以,会自动查找。

git reset --hard 3628164

上面的--hard参数位置另外两个值分别是 softmixed,其中mixed 为默认值。

  • soft : 仅仅重置 HEAD 到指定的commit, index 和 working copy 都不会变化。

  • hard : 重置所有,HEAD、index、working copy 都回到指定的版本,可能存在都是数据的危险,但却是唯一能回退working copy的操作。

  • mixed :此为默认, 重置HEAD和index,working copy不受影响。

git 的管理机制是这样的:

  • working copy 为我们看到的,直接修改的文件。
  • index 或称为 stage 为暂存区。
  • HEAD 可简单理解为版本库
  • 我们修改文件,并且 git add 之后 修改内容将放入 index
  • 当我们执行 git commit 后将index内的所有修改 移入版本库 ,index清空。
  • 参考链接 : git reset soft,hard,mixed之区别深解 | git工作区和暂存区

撤销修改

命令git checkout -- readme.txt意思就是,把readme.txt文件在工作区的修改全部撤销,这里有两种情况:

一种是readme.txt自修改后还没有被放到暂存区,现在,撤销修改就回到和版本库一模一样的状态;

一种是readme.txt已经添加到暂存区后,又作了修改,现在,撤销修改就回到添加到暂存区后的状态。

总之,就是让这个文件回到最近一次git commitgit add时的状态。

注意不要忘记 -- 否则,git checkout 命令就成了切换分支的命令。

分支管理

创建与合并分支

  • 创建git branch 分支名

  • 切换git checkout 分支名

  • 创建并切换git checkout -b 分支名 加上-b参数即可直接创建并切换。

以下是操作示例:

cdswyda@DESKTOP-0C2VC91 MINGW64 /f/code/nodetest (master)

$ git branch v2

cdswyda@DESKTOP-0C2VC91 MINGW64 /f/code/nodetest (master)

$ git checkout v2

Switched to branch 'v2'

cdswyda@DESKTOP-0C2VC91 MINGW64 /f/code/nodetest (v2)

$ git checkout -b v3

Switched to a new branch 'v3'

cdswyda@DESKTOP-0C2VC91 MINGW64 /f/code/nodetest (v3)

直接使用git branch命令会列出所有分支,当前分支前面会标一个*号。

合并分支git merge命令用于合并指定分支到当前分支。

删除分支git branch -d 分支名 即可删除指定分支。

标签管理

发布一个版本时,我们通常先在版本库中打一个标签(tag),这样,就唯一确定了打标签时刻的版本。将来无论什么时候,取某个标签的版本,就是把那个打标签的时刻的历史版本取出来。所以,标签也是版本库的一个快照。

  • 先切换到 要创建标签的分支上。
$ git checkout master

Switched to branch 'master'
  • 敲命令git tag 标签名>就可以添加新标签
$ git tag v1
  • 删除标签也是类似的,加上-d即可。
$ git tag -d v1

Deleted tag 'v1' (was 7b3c1d9)
  • 默认标签是打在最新提交的commit上的。如果要给历史commit 添加标签,只用再加上commit的id即可。
$ git tag v1 7b3c1d94b6
  • 标签默认是存储在本地的,如需要推送到远端,需要在提交时指明,例如:
$ git push origin v1
  • 如果要删除已经推送到远端的标签,需要两步操作:1、先从本地删除。2、从远端删除。

1、本地删除

$ git tag -d v1

Deleted tag 'v1' (was 7b3c1d9)

2、远程删除,仍使用push命令,加入refs/tags/标签名即可。

$ git push origin :refs/tags/v1

TO To github.com:cdswyda/learn-node-and-mongodb.git

- [deleted]        v1

个人觉得,标签的作用类似于发布一个新的版本时的名称,所以发布之后一般不再修改。如需修改,使用分支是更合理的方式。

其他

忽略某些文件,文件夹

有的文件我们可能不需要提交上去,就可以在工作区的根目录下创建一个.gitignore文件来配置需要忽略的文件,注意:要想生效需要将此文件提交到git。

GitHub已经为我们准备了各种配置文件,可参考 https://github.com/github/gitignore

简单规则如下:

  • 以斜杠/开头表示目录

  • 以星号*通配多个字符

  • 以问号?通配单个字符

  • 以方括号[]包含单个字符的匹配列表

  • 以叹号!表示不忽略(跟踪)匹配到的文件或目录

比如我写的一个 忽略.开头的文件夹,node_modules文件夹,可以如下所示:

# .开头文件夹

/.*

# .gitignore 应该被提交

!.gitignore

# node_modules 无需被提交

/node_modules/*

如果某个文件位于.gitignore中,但是我们又临时想要将其提交,只用在add命令时,加上-f 参数即可,例如:在上面如果不写!.gitignore来不忽略.gitignore文件的提交,则可以在add时,使用git add -f .gitignore

如果我们觉得是.gitignore写的有问题,需要找出来到底哪个规则写错了,可以用git check-ignore命令检查。


Comments
Write a Comment